区块链应用将掀热潮 浪潮爱城市网新发布三项相关业务

来源:重庆视点网 发表时间:2019-11-26 9:04:08

“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集体学习时,要求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近日,浪潮爱城市网新发布三项创新业务,包括“电子证照”、“数安链”和“一贷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三项业务均与区块链技术密切相关,成为重点应用场景。

区块链数字身份证

爱城市网首次面向全国发布“电子证照”功能,向城市市民演绎数字证件智慧生活场景。而在证照“装”进手机的背后,是区块链技术支撑下的数据潜能挖掘。市民在爱城市网认证的证照信息,与公安部门之间形成智能合约相互验证,使得“电子证照”犹如一个云上“证照夹”,安全方便。

爱城市网“电子证照”功能涵盖了电子社保卡、身份证、结婚证等居民常用证件,居民健康卡、卫生许可证等20余项证照。市民只需在爱城市网APP“刷脸”领取,即可享受无卡出行的便捷。该功能目前已在济南、重庆、太原等多个城市开通,被广泛运用于交通、教育、旅游、社区等领域。

区块链存证溯源

“数安链”是在济南市公安局支持指导下,爱城市网自主研发的数据安全服务平台。其利用可信数据源管理机制确保数据来源安全,利用数字身份锁定数据责任主体,以区块链存证溯源,确保数据不被篡改和伪造,利用数据网关对数据访问进行认证、授权和审计,使数据流向可被全程追踪。

基于“数安链”,爱城市网打造“数据铁笼(IDS)”,处理过程区块链全程锁定、可追溯,做到数据“非授权不可用”、“可用不可见”,保障授权数据使用安全。目前,济南公安无犯罪证明核查、电子居住证等服务已成为首批应用场景,后期将在全国推广应用。

区块链构建信用体系

近日,“一贷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正式发布,融合获客、融资、风控、增信、监管的聚合型普惠金融新模式亮相。

“一贷通”依托区块链、大数据、AI等技术优势,充分整合政府、互联网数据资源,建设、完善基于大数据的企业信用体系,形成科技金融创新引擎,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便利的融资服务。

“一贷通”已实现“101”贷款模式:1分钟申请,0跑腿、0抵押、0服务费,1秒钟放贷,累计为全国1.5万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资金支持超过35亿元,在济南、无锡、天津、濮阳、六安等17个城市落地。

另外,前不久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经济与乡村振兴”专场活动上,浪潮与凤岐茶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质量链、凤岐链两大进入国家区块链备案的服务牵手,共同推动质量基础设施建设,赋能各地产业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爱城市网已在全国300余个城市上线,并在天津、济南、哈尔滨、石家庄、重庆等60余城市落地运营,荣居2018-2019“中国城市服务门户市场占有率第一”,在打造城市数字新生活的同时,持续提升着市民获得感与幸福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