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国宝:在深圳的东阳木雕传人

来源:重庆视点网 发表时间:2019-3-25 15:18:39

在深圳龙岗中心城志达工业园有一个红木家具展示厅,招牌是“浙江东阳宝艺轩古典家具”。在这里,记者见到了从16岁就跟着先辈学习红木雕刻手艺,而立之年来深圳打开红木家具经营天下的葛国宝总经理。如今,他年已届“不惑”,魁梧的身材,一点不像在红木上雕龙绘凤的艺人,倒像是擂台上以武会友的拳师……

 

 

葛国宝(左)和朋友在一起

                   宝 气 东 来

走进“宝艺轩”,只见3千多平方米的展示厅里满堂堂的都是高档经典的红木家具,有金丝楠木大床,有福禄寿10件套非洲花梨沙发,有红木雕刻大橱柜,有古朴典雅的红木屏风。一派古风雅韵,满堂富贵宝气。这里件件物品都来自浙江东阳,来自葛国宝自家的“宝艺轩”木雕工艺厂。

 

 

葛国宝(右)和家人在一起

听葛国宝介绍,浙江东阳是我国的木雕之乡,已有上千年的木雕历史了,在北京故宫的大堂上,在五湖四海雕镂画栋的庭院里,都有东阳木雕的身影。过去宫廷里龙床、龙椅、龙案需要东阳艺人的木雕手艺,今天富裕了的中国人也需要东阳木雕家具贵气雅韵的滋润。所以,如今的东阳人也和他的东阳木雕家具一起,走向了全国,走向了海外,形成了一个县级市几百亿的产值。葛国宝家也从他爷爷开始做起,传承祖先技艺,创办起“宝艺轩”木雕工艺厂,自产自销,北上天津、山东,南下广东,一年也有上千万的销售额。

 

 

“宝艺轩”红木家具展示厅一角

葛国宝告诉记者,在浙江东阳现有木雕从业人员就达两万多,有工艺美术专业职称的手工艺人就有上千人。“我16岁就跟着先辈学手艺,跑到山东青岛做工程,30岁就来深圳闯市场,从做手艺到生意,但都是干东阳木雕这一行。我爱这一行,也要像前辈一样把东阳木雕越做越精,越做越好,让东阳木雕走进深圳的千家万户,为敢为天下先的深圳人添一份富贵气,増几分高雅味。让深圳人都明白,洋家具固然时髦,可东阳木雕家具更具品位,更养人气……”

                  潜力才是实力

 红木家具越来越受宠于富起来的中国人。因为,它不仅有装饰家庭,益气养人的实用价值,更有收藏增值的理财价值。名贵的红木因其越来越稀有,原料几乎绝迹,所以价格像火箭一样往上窜,一般人买不起,也很难买得到。走进葛国宝在龙岗的“宝艺轩”,你看到的也大多是一般的红木雕刻家具,珍贵稀有的红木雕刻家具没多少样。

 

 

“宝艺轩”红木家具展示厅一角

葛国宝告诉记者,他这里卖的大都是缅甸黄花梨、非洲红酸枝等树种的家具,“比起海南、越南黄花梨来,缅甸黄花梨品质是差一些,但它们之间的价格也差得很多。海南黄花梨现在基本绝迹了,越南黄花梨也难买得到,价格也高达二三百万一吨,而缅甸黄花梨也由几年前的万元一吨,如今也涨了二三倍。海南、越南黄花梨品质是高,可太贵又买不到,无论从收藏或是使用上看,都不是很现实的选择了。而缅甸黄花梨就不是这样,一件缅甸黄花梨的雕刻大床才3万元,平常人家也买得起,用得起,还有收藏升值价值,你说是选择什么好呢?”

 

“宝艺轩”红木家具展示厅一角

 

葛国宝给记者出了一道题,它不难回答。我的答案是:买红木家具既要考虑收藏价值,也要考虑使用价值,两相比较,选择买一般的红木家具还更实际、实惠。关键是一般的红木,比起名贵稀有的红木来,虽然在价值上它永远比不过,但也是越来越稀少,升值的潜力也是无可估量!名贵稀有的红木家具就像是开在天上的花,很美,很让人陶醉,可你够不到;一般的红木家具是开在高高的大树上的花,够起来也费劲,但能让人够得着。

葛国宝告诉记者,红豆杉、金丝楠木、海南黄花梨等名贵树种基本上都是价高于天,难觅踪迹了。他们现在主要进口非洲的红酸枝、缅甸的黄花梨为原料生产红木雕刻家具。非洲红酸枝的沙发10件套才8万元,缅甸黄花梨沙发10件套才7万元,“我们现在主要就做这些实用经济型的红木家具,这应该是市场发展的潮流。”

记者听了葛国宝的介绍后,心里清晰地感觉到:一般的红木雕刻家具同样具有很高的升值潜力。一般人能感觉到、掌握的了的潜力才是真正的实力!

                      承诺是自信

“宝艺轩”对外承诺是:销售的产品5年之内随时包换,5年以后原价包退,终身免费维修!这种承诺来自于对自身产品的自信。

现在的红木家具原材料市场价格,平均每年以10%的幅度增长。“宝艺轩”的古典家具用的红木都是真材实料,主要的材料都是直接从原产国进口的,所以,他们敢承诺销售出去的产品5年以后包退。“5年以后原材料的价格都涨了50%,我承诺原价退回一点都不吃亏。我有这个自信,也给顾客这样的信心!”葛国宝如是说。

 

 

“宝艺轩”红木家具展示厅一角

“宝艺轩”的古典家具都是自家厂生产的,严格按传统工艺制作,榫卯结构,连一根钉子都不用,讲究的就是工艺水平。所以,他们敢承诺5年之内随时包换。“自己销售自己生产的产品,如果连这一点自信心都没有,还能干什么?到现在为止,我们还没遇到因质量问题发生退换货的事。”葛国宝信心十足地说。

古典红木家具不是普通的日用品,而是艺术品,它的光彩不是漆出来的,而是在使用的过程中“包浆”出来的,需要专业的维护。所以承诺“终身维修”,保证顾客购买的“宝艺轩”家具越用越有光彩,越用越魅力四射!“卖出去的产品也是自己的‘孩子’,我们会永远爱它,祈盼它越长越好,永葆高贵的品质。”葛国宝深情地说。

听着葛国宝的介绍,看着满屋子的红木家具,26万元一张的金丝楠木大床,3万元一张的缅甸黄花梨大床,价格悬殊大,但都高贵诱人。“我们制作销售的红木雕刻家具,生活用的办公用的都有,以批发为主,所以同类家具保证比一般市场价便宜20%以上。我们还可以为顾客定制家具,按照顾客的需要量身定做----”一说到自己经营的产品,葛国宝就不再是木讷的“武师”,而是能言善道的“文士”了。外粗而内秀本身就是他的特点。这个特点容易记,谁见过他都不会忘记……

临别时,我特意记下了葛国宝的手机号:1525890733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