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燃料真龙现身昆明办证科创板,成色有多足?

来源:重庆视点网 发表时间:2019-7-12 9:52:44

今年上半年,氢燃料电池一夜之间成为市场最大热点。不管是正宗还是蹭热度,只要一家公司被挖到和氢燃料搭上丝毫关系,都能瞬间点燃资金的热情。而在纷繁复杂的利好消息中,一家叫亿华通的公司总是最能挑动投资者的神经,作为国内少数掌握燃料电池全产业链生产技术的公司,能与它搭上关系的A股公司总是被认为是最正宗标的,而在A股行情高潮迭起之际,这家国内燃料电池的真正大牛也悄然开始了在资本市场的新征程。7月8日,亿华通正式在上交所网站披露科创板上市申请材料,成为又一家决定从新三板转投科创板的独角兽。而从招股书中,我们也能得以一窥这个燃料电池超级独角兽的成色,《招股书》披露,2012年7月,创始人张国强等四人以非专利技术作价500万元共同出资设立公司前身亿华通有限,不过这其中的专利技术是和燃料电池关系不大的“机动车排放远程监测系统”。直到2018年12日,张国强等股东才向公司投入等额现金500万元以充实公司资本。2015年,亿华通进行了股份改制,张国强名列股份公司最大股东,当地持股比例达到50.02%。随即在2016年1月,亿华通登陆新三板股转系统开始挂牌转让。亿华通创业初期的情况,只是其创始人张国强曾回忆刚开始的那几年可以做到“没有外债,没有贷款”,可见公司生产也业务规模不会很大,毕竟在那个锂电池新能源车才刚刚普及的年代,氢燃料显得过于遥远。亿华通发展历程中的关键一步是在2015年控股上海神力科技,形成了电堆-发动机-动力系统全链条研发与产业化实体,实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批量化生产。真正把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技术从实验室搬到了半自动生产线,并实现了商业化运营。在产品技术方面,亿华通称其开发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列产品功率覆盖从10kw到100kw,产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备零下30℃低温启动、零下40℃低温储存、通过第三方强制检测,已提前实现了我国商用车燃料电池系统2020年的技术目标,相关产品已批量投放市场。实际上,无论从技术研发、产业链覆盖及合作伙伴看,亿华通都已成为国内氢燃料电池的龙头企业。亿华通及神力科技不但曾先后承担多项863计划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以及北京市科委、上海市科委项目等燃料电池领域重大专项课题,而且其合作伙伴也涵盖了诸如宇通客车、北汽福田、中通客车、苏州金龙等国内商用车龙头。搭载公司发动机系统的燃料电池客车已先后在北京、张家口、郑州、上海、苏州等地上线运营。

2018年度,亿华通共计实现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销售303套,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过3.6亿元,在国内率先开启了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批量商业化的进程2018年公司燃料电池系统车型共计24款入选《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荐型目录》,位居行业首位。而在想象力更大的乘用车方面,亿华通与北汽、广汽等企业开发出70MPa氢系统、续驶里程达到400km的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已经到了工程样车阶段。昆明办证微信bz3113昆明办理证件微信bz3113昆明市办证昆明办证书昆明办毕业证书微信bz3113昆明办离婚证书专业诚信。而随着企业跨越式发展,亿华通的估值也水涨船高,2015年11月其进行的第一轮融资估值为人民币2.69亿元。去年12月,亿华通以人民币48元/股的价格定向增发631.25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3.03亿元,完成定向增发后亿华通估值近人民币25亿元。可以预期,如果亿华通最终成功登陆科创板,其估值仍有上涨空间氢燃料电池是目前新能源车领域的尖端技术,技术复杂、对研发、生产工艺要求高,目前日本、加拿大等国在这项技术上发展较早,已形成一定领先优势。而贵为国内行业龙头,亿华通的产品究竟有多少自主可控成分也引发市场关注。亿华通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自主研发的发展道路,通过在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及电堆领域深耕,目前已形成136项发明专利、69项实用新型专利、73项软件著作权,主导和参与制订了30项现行和即将实施的燃料电池国家标准,报告期内累计完成了10项燃料电池领域国家课题,是我国燃料电池领域极少数具有自主核心知识产权并实现燃料电池发动机及电堆批量化生产的企业之一。“产品性能接近国际领先水平”。

据专家介绍,燃料电池的基本原理是利用加在相对电极间的电解质使燃料氢和氧化剂氧解离成电子和离子,通过两极间的电解质使离子分离、相对极移动,并把解离的电子引导到外部回路,产生电流。这其中关键的部件包括膜电极、质子交换膜、极板、电堆、催化剂等,其中电堆是燃料电池最关键部件据《招股书》披露,目前亿华通最关键的电堆依然以对外采购为主。电堆供应商主要为加拿大公司Hydrogenics和Ballard。不过《招股书》表示,随着发行人实现国产电堆批量供应,不存在严重依赖少数供应商的情形。而此前媒体关于亿华通与丰田、福田合作的新闻稿中,曾提及石墨板路线方面有一定技术储备及市场竞争力,而丰田等海外氢燃料领军企业则以金属板为主。业内人士表示,金属双极板功率高、成本低、耐抗压,可以为汽车应用提供良好的动力密度、低温(-40℃)启动保障,适合大批量低成本生产。特别是乘用车领域,考虑到车辆空间限制问题,金属双极板更为合适。但金属板抗腐蚀性差,需要采用纳米涂层防腐。此外生产要求也较高。而石墨板双极板耐腐蚀性强、导电导热性好,但气密性欠佳、成本较高、加工时间长,更适用于商用车。而亿华通在商用车领域站稳脚跟后,正在积极推进乘用车的氢燃料电池应用。在此背景下,亿华通已于日本丰田达成合作,将形成“石墨板+金属板”双技术路线布局与“自主+合资”双运作模式。总而言之,燃料电池作为又一制造业的尖端领域,亿华通经过多年努力,已逐步从各环节切入了研发和生产核心领域,但不可否认的是,依然有一些核心部件及技术亟待突破,而这或许也是亿华通急于通过科创板融资的“秘密”所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