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印象、一带一路中国文化”产权旁落,知产保护国内堪忧

来源:重庆视点网 发表时间:2020-6-11 11:16:01

近日香港卫视全球财经报道:美国(全球)控股一带一路中国文化万里行集团收购“酱酒印象”商标和“《酱酒印象》综合刊物”以及“酱酒印象 最美贵州”IP版权,明显形成了对国内酱酒文化的国外资本入侵,非常不利于贵州酱酒产业品牌和酱酒文化的国际延伸。

据传代表中国文化制高点,属于国家重点项目的《亚欧一带一路中国文化万里行》IP版权,也被该外国企业收购,外资把控中国文化的制高点意图十分明显。

据联合国文化总署和美国JHN.评估集团在2017年对中国文化价值预估为68.1万亿美金,是全球所有文化价值总和的三倍还多,可以想象多年以后中国文化要走国际全球化的时候,自己的东西却要出几十倍或者百倍的价格回购,还只是使用权。

这种情况非常普遍,早年日本在全球注册并垄断“汉方”商标,使得作为汉方发源地的中国在国际市场不得不改名换姓使用汉方产品;还有韩国在国际上抢注“端午节、屈原、易经”等代表中国的文化精髓,使得中国文化企业走出国门都是如履薄冰。

近来“云铜”商标事件被炒得沸沸扬扬,310亿人民币买件商标对于传统中国思维而言无疑是惊掉下巴的,但从知识产权法律的角度来看并无不妥,至于价格完全是民事权利范畴内双方认同就行,至于有无利益输送,有无涉嫌炒作是另一个认知问题。

单就“酱酒印象”商标以及“酱酒印象 醉美贵州”版权IP被收购这件事情,不知道贵州酱酒企业有何感想,一个外国企业掌握了这种头部资源,另一种国际化的酱酒格局就会被重新塑造,这是必然事件,宝洁公司收购中国洗化企业品牌的这一个过程以及当下发生的民族品牌边缘化、甚至品牌被强制消亡,数不胜数。

特别是《亚欧一带一路中国文化万里行》这样一件足可以代表中国文化的大型IP,而且是2017年被国家广电总局评选为国家“丝路影视桥工程”的重点项目,会被外国企业收购,足以表明国内众多企业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极端漠视和对知识产权商业利用的可怜窘境。通过查询得知,《亚欧一带一路中国文化万里行》版权所有者为一家叫“江西阿里巴巴影视艺术发展有限公司”的民营企业,通过天眼查得知这家公司有基金公司背景,特别令人吃惊的是有显示“阿里巴巴集团”旗下企业,我们通过杭州阿里巴巴集团总部客服电话咨询,一直没有结果,是商业秘密还是其他不得而知。众所周知阿里巴巴集团第一不缺钱,第二对知识产权保护是全方位大纵深的。

目前从国家商标局网站查询到“酱酒印象”商标已经注册的是41类、39类和16类;从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上查询“亚欧一带一路中国文化万里行”的版权所有人是江西阿里巴巴影视艺术发展有限公司,估计交割手续正在办理当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