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守土赤子情,民族团结幸福花

来源:重庆视点网 发表时间:2019-9-20 12:11:58

——记红色文旅舞台剧《军功马》

新疆哈密,一个盛产“甜蜜”的地方。

其辖下伊吾县,位于天山北麓东段,是一座与蒙古国交界的边境生态之城。2019年,在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新疆地区和平解放70周年这两个特殊而荣耀的时刻,以一部传承红色基因的舞台剧《军功马》,为祖国母亲献上厚礼与诚意之作。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形势下,让党中央放心,让总书记放心,这里虽地处偏远,但这里的人民不忘初心,始终牢记民族团结的春秋大义,胸怀一片爱国守土的赤子情怀!

《军功马》是以建国初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兵团六军十六师四十六团一营二连在尹吾县剿匪平叛的战斗过程中,麾下一匹枣骝马冒着枪林弹雨,独自为守卫北山主峰的指战员们运送给养四十余次,有力地保障了部队取得伊吾保卫战的最后胜利,创造了我军军马参战史上奇迹的真实故事为基础,由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王亚娜教授率领北京专业戏剧团队创作而成,于2019年9月20-22日在伊吾当地首演。

红色文旅舞台剧《军功马》有如下突出的特点和看点:

第一、《军功马》拥有强大的主创阵容和先进的舞台技术支撑。

原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导演丁荫楠担任艺术顾问;著名艺术家韩美林先生为本剧题写了剧名;著名军旅作曲家臧云飞先生为本剧创作了主题歌;央视著名主播任志宏老师为本剧配制了旁白……等等。在这些艺术界的前辈们当中,有年逾古稀、泰斗级的人物,也有担当业界中坚的大师,当他们一听到是为新疆最基层的干部群众们创作,为了当地各民族的孩子们,从小能有欣赏到高质量、高水平文艺作品的机会,能够受到红色教育,都纷纷不计得失,倾情献艺。这种义无反顾,体现了艺术大家们初心未改、高尚情操和对祖国、党和人民的深情。

《军功马》由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戏剧教研室主任王亚娜教授任编剧导演,剧中主要演员,舞美设计及各制作部门等均由“中戏人”担纲,以实际行动体现了这所具有红色基因的传统高校,中国戏剧艺术的最高学府,在新时代牢记使命,紧扣主题教育,服务基层,充满感恩之心。

由王亚娜导演率领的主创团队,亲赴伊吾县城、淖毛湖、下马崖等地采风,深入生活,搜集素材,然后进行剧本初稿创作,并吸收当地专家顾问好的建议,经数次修改打磨最终定稿;剧组在北京进行了演员遴选,最终从中戏、军艺的优秀毕业生中挑选了三位作为主演;舞台呈现方面,原中戏舞美系主任、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文华奖获得者章抗美教授率领学生,为本剧进行了出色的舞美设计。整个舞台景观、装置均由北京优秀团队制作完成运输到当地。《军功马》采用了先进的数字舞美技术作为效果实现的可靠保障,LED动画,特效投影幕,这些都极大增强了趣味性和观赏性,为各族观众提供更高的视觉享受与审美愉悦。

第二、《军功马》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党盟合作”共建的完美结合。

本剧的策划、编导、主要演员等均由党员担任,剧组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在实际创作过程中,他们切实地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怕苦累,带动全员保障创作的顺利进行;《军功马》的制作人是民盟中央宣传委员会委员,美术总监也是民盟知名书画家。他们以自身的专业技能为本剧提供服务,出谋划策,用行动贯彻了近期民盟中央开展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决定的相关精神,创造和开启了党盟合作共建的一种新思路和一种新模式。

第三、《军功马》是新时代体现民族团结的典范之作。

《军功马》剧组是一个多民族的大家庭。本剧的主要演员里有布依族、锡伯族,舞美设计中有蒙古族、满族,再加上伊吾当地艺术团和县中学参演人员里的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等,大家克服语言障碍与生活习惯的不同,真诚交流,彼此帮助,互相包容,相亲相爱,齐心协力地创作一部舞台剧作品,这个艺术行为本身就是前所未有的一项壮举!再例如,饰演枣骝马,还有二连战士们的是伊吾县中学高一维吾尔族和哈萨克族的新生,同学们刚参加完入学军训就投入本剧创作,他们毫无表演经验,但孩子们不怕吃苦,在中戏的老师前辈们的教导下进步很快。同学们参加排演的过程,也是一次受红色教育的过程,大家把这种唯有民族团结才能实现共同发展,民族团结是地区安定繁荣的基石,把这种信念溶入到自己的血液里,再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位同学和家长们。

第四、《军功马》实现了红色旅游与高雅艺术的跨界融合。

哈密伊吾县虽地处边疆,但县域政治安定,社会稳定,各族百姓和睦相处、安居乐业。谁又曾想到,这里曾发生过如此那般激烈的战斗,为了领土完整,为了当地各族百姓能够幸福的生活,几十名外乡烈士长眠于此,除了伊吾当地人,如今几乎很少有人能够知道他们的名字和事迹;那匹枣骝神马,也化作了汉白玉雕像,依旧默默地守护着这座山城。这一切,恰恰是应该被铭记和被宣传的。通过创排《军功马》这部红色基因经典剧目,打造当地历史文化名片,吸引更多外地游客的关注,让们将伊吾军功马的故事带向全国。《军功马》在传承红色文化基因的教育性和服务性的同时,承载着文旅演艺产品的娱乐性、观赏性,这在国内尤其是新疆地区应尚属首次,填补哈密伊吾旅游演艺空白。本剧的演出,将以新疆伊吾驻演、进京演出、全国巡演三步走的模式进行,必将形成巨大的精神感召力和社会影响力。

在当前情况下,我国新疆地区政治安定、社会稳定已常态化,为了能够保持长治久安,各族人民更需要有共同的精神与情感的契合点。而红色文旅舞台剧《军功马》恰恰可以通过传奇并真实的故事、出色的视觉效果,丰富的情感体验,让全国各地的小朋友和年轻的家长们了解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目前新疆地区,乃至全国的大好局面是在各族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共同努力才得来的。新疆地区的历史,与共和国的历史一样,原本就是各族人民团结协作,互相包容的历史。

《军功马》还可以让广大游客,国内外到新疆哈密伊吾旅游的友人们了解这里的风土人情,这里不仅有十二木卡姆、哈密瓜、胡杨林,还有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动人故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