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疫情可以人传人,戴口罩不必非N95不可

来源:重庆视点网 发表时间:2020-1-21 18:10:51

  ​一.肺炎最新进度

  2019年12月以来,湖北省武汉市持续开展流感及相关疾病监测,发现多起病毒性肺炎病例,均诊断为病毒性肺炎/肺部感染 。2020年1月12日,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将造成武汉肺炎疫情的新型冠状病毒命名为“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 。

  截至2020年1月20日18时,境内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224例,其中确诊病例217例;疑似病例7例。日本通报确诊病例1例,泰国通报确诊病例2例,韩国通报确诊病例1例。

  二.口罩防护手段选哪种?

  1 月 20 日晚间,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防控情况,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接受了《新闻 1+1》采访。他表示,从目前疫情的地理分布、感染人群来看,疫情可以人传人,预防时不一定非要戴 N95 口罩,一般外科口罩也可以阻挡大部分粘在飞沫上的病毒进入呼吸道。

  那么,面对疫情,口罩怎么选?按照防护级别高低,依次为:医用防护口罩(高危场景疾控预防)、医用外科口罩(医护人员用于阻隔体液、血液飞溅)、医用护理口罩(阻隔细菌,普通市民用于预防流感)。普通市民有条件可购买医用防护口罩,其次是医用外科口罩,如无条件,市民可选择佩戴医用护理口罩出行!

  三.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选择专业的口罩是第一步,正确佩戴是第二步。科学的佩戴医用护理口罩,才能有效阻隔微生物。《世卫组织关于卫生保健中的预防和控制感染流行和大流行性急性呼吸道疾病的临时指南》,给到了 4 个建议:

  1. 用口罩仔细遮盖口鼻并系牢,尽可能减少面部与口罩之间的空隙;

  2. 在使用时避免触摸口罩——在触摸用过的口罩后,例如,要取下口罩时,用肥皂水或含酒精洗手液洗手;

  3. 在口罩受潮或沾染湿气后,换上新的清洁并干燥的口罩;

  4. 不要重复使用一次性口罩,一次性口罩在每次使用后应丢弃并在取下后立即处置。

  以下为具体操作示意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