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肤避光的真相是什么 你想知道的都在馨漫之舍这儿

来源:重庆视点网 发表时间:2021-2-24 16:34:40

由于如今护肤品种类越来越多,功效越来越精细,姑娘们选择也越来越困难,很容易听信一些流言,比如有些护肤品要避光,白天不能用。还有一些说:晚上要关了灯,不然没效果,有这样的吗?避光是什么光都要避吗?

这里说的避光,更多是指阳光中的紫外线。而不是白炽灯、LED灯、手机光等等,因为这些人造光紫外线含量非常低。一些真的不适合在白天使用的成分,并不意味着晚上使用这类成分,需要立即关灯,还不能看电视和看手机,甚至要躲在被窝里面偷偷用。

那哪些成分需要避光使用呢?馨漫之舍表示,大致可分为三类,一种是引起光敏反应的成分,一种是遇光容易氧化分解,失去活性的成分,还有一种就是遇光加重皮肤刺激的成分。

所谓光敏反应,是指某些成分暴露在阳光后,吸收相应波长能量转变为激发态,在释放能量的过程中,导致皮肤中其他分子产生一系列光化学反应,产生皮肤细胞毒性或者引起皮肤免疫反应。

遇光容易氧化分解,失去活性的成分,目前包括曲酸、熊果苷、视黄醇及其衍生物等。这些成分但由于对光不稳定,容易分解,所以如果白天使用的话,比较容易失效。

熊果苷是个经典美白成分,它是美白黄金标准氢醌的表兄弟。虽然它本身没什么问题,但是在紫外线作用下,它会不稳定分解,并且有一部分转化为氢醌,因此对皮肤细胞会产生一定的细胞毒性。

而视黄醇经紫外线照射后,带来的皮脂过氧化,DNA损伤和线粒体氧化损伤远远高于单纯紫外线造成的损伤。视黄醇衍生物(例如维A酯)的光稳定性比视黄醇要强,但是仍旧无法消除它的光毒性。

遇光加重皮肤刺激的成分比如果酸类成分,这类成分本身比较稳定,一般也不会被光降解产生对皮肤敏感的成分。馨漫之舍提醒,部分果酸由于使用种类、浓度和时间的影响,削弱了角质屏障和皮肤的防晒能力,增加皮肤的光敏感,所以建议晚上使用。

但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果酸白天都不能使用,应当留意的是第一代果酸,尤其是甘醇酸,它个头最小,最易渗透皮肤的表层,从而引起皮肤刺激。而第二代果酸、第三代果酸由于具有一定的抗氧化性,在白天使用时反而具有保护皮肤免受紫外线氧化损伤的功效。

因此,对于一些关于护肤品的流言,大可不必在意。馨漫之舍建议,护肤也不用太过于繁琐,简单几样基础护肤即可,护肤的本意在维护,是维持皮肤健康状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