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志愿者共同践行社区友好 贝壳“我来教您用手机”传递助老爱心

来源:重庆视点网 发表时间:2021-9-24 20:39:29

9月24日,在大连刘家桥社区内,贝壳大连“我来教您用手机”社区公益课如期举行。与以往课堂有所不同的是,本次课程邀请了来自大连传媒、半岛晨报、辽宁广播电台、中国网、网易、新浪微博、百度、腾讯、今日头条、搜狐、一点资讯、UC头条、购房网、精品楼盘网、360快讯的十六位热心公益的媒体人,参与体验“我来教您用手机”公益课堂教学,和经纪人志愿者一起,帮助社区二十多位老人熟悉智能手机操作,他们的爱心和耐心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这也是贝壳公益“我来教您用手机”社区课堂首次引入其他领域志愿者担任公益助教。助力老人跨越数字鸿沟,共享智能美好生活,社区志愿者和媒体志愿者在行动,为美好居住贡献力量。

老龄化背景下的“数字鸿沟”和“情感鸿沟”难题

今年5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老龄化已经成为基本国情。庞大的数字背后是一个个真实的个体,在我们的生活中,老年人普遍会遇到两个问题。

第一个,在万物数字化的时代,老年人面临“数字鸿沟”:出门打车、网上挂号、在线缴费这样日常生活中我们再熟悉不过的操作,对于不会使用智能设备的他们来说,都是难题。与此同时,横亘在老年人面前的还有“情感鸿沟”,大部分老人在退休之后,逐渐断开了以往丰富的社会连接,他们缺乏跟外界的互动和联系,缺乏年轻人的关注。

尤其是新冠疫情期间,我们看到这两个问题集中地暴露了出来,许多老人远离子女、独自隔离,无法操作智能手机对老人造成莫大生活困难、心理冲击和情感伤害。

如何满足他们对家庭温情的渴望,同时提升老年人在数字时代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建设包容性人文社会的应有之义。贝壳公益经过在社区的调研走访发现,教老人用手机是解决如上两个难题的有效方式之一。

媒体“跨界”当助教,传递科技助老爱心

2020年11月起,贝壳公益“我来教您用手机”项目进驻大连,经纪人志愿者化身“小老师”,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基本操作。截至2021年8月底,“我来教您用手机”已走进大连90个社区,开展手机培训课程约260节,服务6981人次。

随着项目在大连的推广,贝壳公益也收到了来自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很多热心公益的人士都希望能参与到这项有意义的公益项目中来,传递公益爱心,弘扬尊老爱老的正能量。在此需求之下,贝壳公益邀请了部分媒体人作为首批项目体验人,对社区公益体验课进行助教体验。

9月24日下午13:00,大连刘家桥社区内已经聚集了20多位老年居民,等待贝壳“小老师”传授智能手机使用技巧。在贝壳大连公益媒体体验课的现场,贝壳公益工作人员介绍了“我来教您用手机”课程内容和助教须知,媒体志愿者在经过培训后,“火速上岗”担任本次课程助教,协助主讲人——链家志愿者张磊教老人们使用智能手机。

在一个多小时的公益体验课上,社区老人收获了使用智能手机的满满“干货”,媒体老师也感受到社区助老活动的务实和精细。志愿者们纷纷表示,这次公益体验令人难忘,希望“我来教您用手机”服务能够在更多社区持续推广。体验课结束后,贝壳公益还向志愿者颁发了“荣誉公益讲师”证书,鼓励他们通过爱心与耐心,帮助老年人迎来更美好的生活。

科技+公益助力社区服务,为美好居住创造价值

此次“我来教您用手机”公益媒体体验课,充分体现出贝壳利用自身资源和能力,帮助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获取便捷生活服务,融入智慧城市,进一步满足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的意愿。美好社区居住生活需要社会各界共同营造,贝壳找房植根于社区,以独特性、温暖性、科技性的公益服务,为社区居住生活添彩。

在社区公益中,贝壳公益聚焦社区服务、社区助老和可持续社区三大方向。除了社区助老的“我来教您用手机”项目之外,在社区服务方面,为了满足社区最迫切的日常需求,贝壳找房整合新经纪品牌资源,推出店面应急服务、“云打印”、“社区阅读角”、“高考服务站”等,为居民提供便捷高效的便民服务。在可持续社区方面,贝壳推出“大地美容”项目,促进社区居民关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共同建设美好社区生活。

贝壳找房根植于社区,连接众多门店与经纪人志愿者,开展公益项目已形成独有的方法论、管理系统和工具。秉持向上向善的企业DNA,贝壳坚持15年公益爱心行动,不断推出有价值的公益项目,推动众多服务者积极参与公益,收获了志愿者与服务者的双向温暖反馈,成为持续公益输出的动力。

社区是美好居住生活的源头,是居民安居乐业的保障。贝壳找房始终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秉持向上向善的初心,以科技能力驱动公益质变。未来,贝壳公益将持续深耕社区,动员更多居住服务者深入参与其中,并呼吁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公益行动,共创高品质居住生活,为社区居民创造更大价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