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晋院士王坚频频提及这家科技公司的背后

来源:重庆视点网 发表时间:2019-11-27 10:19:27

“安存是一家让我非常尊敬和佩服的公司,安存的云计算运用已经走到了世界先进水平,甚至已经超过美国云计算。安存公司没有占用浙江的资源,甚至服务器都可以布在甘肃,从事的却是全国甚至全球的业务。”

——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坚

11月22日,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当选2019中国工程院院士,这是中国民营企业培养的首位院士,被视为历史性的转变。

从被喊“骗子”,到成为“中国云计算之父”,这一路的冷暖,只有王坚自己和团队小伙伴知道。其实,除了专研云计算,王坚更看重的是,通过云计算,让每一位开发者都与大公司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让小公司实现大梦想,让小人物成就大事业。

杭州的安存科技,就是王坚鼎力支持的一家拥有大梦想的公司。在“司法+电子证据存证”领域十年磨一剑的安存,是阿里云的首批用户。在王坚所写的《在线》一书中,王坚描述安存,是在电子证据这一新兴行业的开拓者。

有八个字可以解释王坚与安存的相知相惜:初心不改,傻傻坚持。

(图片说明:王坚与安存科技创始人玄奘(花名))

王坚与安存的第一次相遇

2010年下半年,第一次见到王坚的时候,安存科技的创始人玄奘(花名)绝对想不到,眼前这个温文的书生,9年后会成为中国民营企业培养的首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他十年奋战云计算的故事会一夜之间刷爆自己的朋友圈。

王坚是学心理学的,做的却是很多人无法理解的云计算,这个系统,在中国神话里有一个美丽的名字——飞天。

玄奘是律师出身,虽然创立了一家带科技名字的公司,当时对云计算也完全是门外汉,“基本没有听说过。”但市场推着他,必须去了解这个新生事物。

安存科技的主业是电子数据存证业务,创立于2008年。当时正是很多中小企业把线下生意往线上搬运最火热的时候,大量的纠纷随之而来。因为在网上做生意,买家卖家之间的交流,很多通过邮件、电话以及线上聊天工具等完成,一旦产生矛盾诉诸法律时,法官的一句话让双方都傻了:“你们这交上来的邮件、聊天记录,我怎么知道没被改过呢,无法成为定案证据。”

安存的创始团队,立志解决电子数据变成电子证据的司法认定问题。首个产品录音公证电话安存语录,能实现语音数据的一站式保全公证,一经面市,就广受关注。2010年4月9日,中国公证协会会长、司法部原副部长段正坤等一行赴杭州视察,调研论证“安存数据备份和在线公证”模式时,问了一个问题:数据都放在安存的服务器上,怎么证明安存没有修改过或篡改这些数据呢?

这一下子“为难”了安存团队,他们开始到处寻求更好的解决方案,小荷才露尖尖角的阿里云进入了安存视野。

“那时候完全不了解云的概念,阿里云才刚刚开始做,亚马逊、Google、微软、IBM等巨头都推出了云服务,但我们知道,不能把数据放到国外去。”安存创始人玄奘说。

见到王坚,玄奘的问题跟很多人一样,云计算到底是什么?王坚打了个比喻,以前家里的煤气灶,都自己配一个煤气瓶,这就像是每家企业自己买服务器,而云计算就像是用上了管道煤气,不用再配煤气瓶了,用多少煤气付多少钱,企业的成本会更低,而且永远不会断气。通俗易懂,就此搬开了困扰玄奘许久的技术大山。

时隔9年,玄奘依然记得王坚的这个形象比喻。王坚团队的踏实和执着也打动了安存,安存勇做“首个吃螃蟹的人”,成了阿里云第一批用户。

王坚“哭了”带来的震撼

所有写王坚故事的人,一定绕不开那场著名的“落泪”。当时阿里云研发进展缓慢,很多人直接给王坚贴上了“骗子”的标签。2012 年的阿里云年会上,王坚走上台,他紧攥话筒,几次抬眼望向远处,几次欲言又止,最终泣不成声。

他说:“这两年我挨的骂甚至比我一辈子挨的骂还多。但是,我不后悔。只是,我上台之前看到几位同事,他们以前在阿里云,现在不在阿里云了。”

作为阿里云的首批客户,安存创始人玄奘当时就在年会现场最中央,他被安排坐了一个很贵宾的位置,左边是王坚,右边是时任阿里云总经理陈金培。当时的安存科技不过是20人团队的小公司,但其对阿里云的支持和率先应用,被王坚视为“知己”。

“王坚一哭,我懵了。”玄奘说,他本来以为王坚背靠财大气粗的阿里和马云,要实现自己的“飞天”梦想,应该很容易,没想到他承受了这么大的压力,太震撼了。

王坚那一哭,释放了心底的委屈,也深深地触动了玄奘,取得真经得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大才大运的王博士况且如此,安存所经历的困难与不被理解又何足一提?

安存的创业之路也是走得磕磕绊绊,电子数据存证业务太前沿,虽然目标很清晰,但前几年的耕耘,犹如在无人区穿行,放眼望去,没有同行,也不被市场理解,就像生存在空气稀薄地带。直到2012年7月,有个上市公司发布公告,设立子公司要拓展电子数据公证云项目,并在公告中将安存列为明确的竞争对手,安存才不再独行。

回忆起那段艰难的日子,玄奘很唏嘘:“最难的就是要跟别人普及电子存证的理念,一般我们说了很久,别人仍一脸茫然地望着你,做这个到底有什么必要?记得我们有个合作伙伴,好不容易达成了合作,但等各级领导签字,兜兜转转等了两个月,我们天天泡在对方单位磨,终于拿到了合同。”

“看到王坚哭,我们释然了,王博士从微软出来的背景,还有马云的支持,都这么难,我们没背景没资源,创业路上走得辛苦,那不是太正常不过了吗?”

王坚与安存的相知相惜

从成为阿里云的首批用户开始,王坚与安存就结下了深厚的缘分。在王坚看来,安存在电子存证领域的深耕,解决了互联网迅速发展的一大难题,是非常值得尊敬的公司;而随着对云计算的深入理解,安存也越来越懂王坚对云计算的坚持。

2013年10月24日,阿里云携手30家云计算产业联盟中的代表企业,宣布成立云计算生态联盟——“云栖小镇”。安存与恒生、华数、杭州湾信息港、浙江省交通厅信息中心等共同位列云栖小镇联盟成员名单。

“云栖小镇”的名字也来自王坚的创意。30家联盟成员在杭州的景点之一云栖竹径搞活动讨论这一生态联盟的时候,王坚说,要不就叫云栖吧,既是联盟发端之地的纪念,也暗合了“云计算栖息的地方”之意,要将“云栖小镇”发展成云计算界的达沃斯小镇。

王坚是联盟的首届主席,他说,希望通过云计算,更深层次地推动产业变革,让每一位开发者都能与大公司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让传统企业有和互联网企业一样去创新的能力,让小公司实现大梦想,让小人物成就大事业。

对安存这样的小公司实现大梦想的支持,王坚不光说,更是抓住机会就做。

2014年,在北京举办的第六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上,在“云栖小镇,云计算的生态”的公开演讲上,王坚拿安存举例:“安存第一次告诉大家,它可以把金融安全的电子证据放到云上去,把你的数据、包括你截屏的东西放到云上以后,你可以把它作为电子证据拿到法庭上来出示。在某种意义上,云计算推动了社会的发展。”

2015年,在400多人的浙江省法院院长学习大会上,王坚受邀就互联网产业发展与展望做报告,他又讲了安存在“司法+电子存证”的探索,获得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奇的点赞。

2016年,王坚著书《在线》,书中,王坚这样写:

和传统文书相比,互联网时代的电子数据想做公证,会碰到完全不同于以往的困难。那不只是数量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规则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法律上,没有办法确认这些电子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当你将网络上的电子订单、电子邮件、QQ或MSN等交流内容下载并打印出来,当成证据交到法院时,却不能得到法院的认可。

安存科技想利用云计算改变这个现状,电话录音的公证是一个起点。安存科技的产品“安存”不仅记录通话内容和通话时长、还记录主叫号码、被叫号码,以及精确到秒的通话开始时间和通话结束时间。重要的是,你对自己想要录音的电话,可以拨打951335+对方电话号码,录音内容会保存在阿里云提供的云存储上,不需要随身携带,也不会丢失,不受时空限制,只要有互联网的地方就可以收听、下载及举证应用。这是对当时双方的交流场景最为真实和完整的记录,系统后台直接与公证处对接,公证处可依法、便捷地出具录音保全公证书的特性,使该录音更加具有法律效力。2011年11月,安存电子951335电话语录语音平台正式上线。

2012年5月,杭州媒体报道了自951335电话语录语音保全系统上线以来,杭州西湖公证处收到的第一份公证申请,经过全面审查后,第二天公证处就出具了电话语录证据保全公证书。

在2013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63条已经明确地将电子数据列为单一证据类别,电子数据证据成为法定证据。

互联网催生了一个人称电子证据的新生行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